[銀土] 灣家銀土ONLY無法辦成之因

#銀土# #灣家#


文長注意。

除了我本人的發言以外,其他參與過討論的人都以「友ONE」「友TWO」...等,而且加上粗體作為區隔(我自己回覆他們的部分就不加粗),可能有點混亂,還請多包含。



[銀土] 灣家銀土ONLY無法辦成之因


20140423

0423

(以下嚴肅?)

因為看到隔壁在召喚某某ONLY主辦,我也想召喚銀土ONLY主辦啊XDDD
唯一能說的是我可以提供入場用禮物(藉機把手機吊飾都弄出去www)




先把不大可能的事情都說了再來探討想做什麼www

1.要人為了ONLY生本是很困難的ww
2.要人為了ONLY生周邊也蠻困難的ww
3.要人為了ONLY付錢(進場)更困難ww

基礎上大概就是作者不足讀者沈默狀態www

4.ONLY的主題蠻重要的(因為是CP),問題是好發揮的主題大多已經用過很多了wwww(日本們ONLY都用過了)
5.主題確定了才能找幫手,於是又回到作者不足的地方wwww


因為我11年才回來,我並沒有見識到銀魂甚至銀土在攤位上的「全盛時期」

但就我這幾年逛攤的心得......
銀土作畫者很少(前後有沒有過10位繪師?這邊論出得了漫畫的)寫文的稍微多一點但是可能也沒過20人?

這種產量要生合本本身就很困難啊www
於是ONLY一大名物:合本也就不用想了ww



以參加者的心情,去ONLY無非是想1.買本 2.看特別節目 3.遇同好

以多年來還能持續的幽白主題來說,那次是因為STAFF太有愛,完全彌補了攤位只有8攤的事實。所幸入場者的熱情也彌補了會場,而且還有很好玩的通關區、很有意思的回味小劇場(當年聽不懂的Drama啊!)

加上精彩的COSER,整個感覺就是不一樣。
比意料中豐富的塗鴉區,像是我只有上個世紀畫過藏馬的人都敢跑去畫了XDD 我覺得銀土缺乏讓人這麼做的....也許是名為「愛」的東西



友ONE說    
那若是辦茶會OK嗎?



茶會要做的事情完全不一樣O.O
茶會是分享性質,大家來消費食物(實質與精神的)

如果像是DMMd那樣,就可以讓Coser=STAFF來玩遊戲或者是玩拍照性質的茶會(於是這邊就需要強大的COSER人脈)

至於分享的物品,大抵是日中同人誌,先不管這個在書方面管理困難(也要擁有者願意出借、參與者願意遵守某些規則:如書要開多少角度觀看、洗手才能看之類的)更是日本同人誌我有就好幾百本,要帶是非常麻煩的事情(而且一些希有本我也不想出借請自己來我家看)

茶會形式反而可以是ONLY的一部份(閱覽區),也許能吸引人潮,但同樣管理困難(需要有STAFF時刻看著免得書怎麼了、被人對著它打噴嚏啥的←我的話我會介意這個)

至於「放映會」也是同等意義(譬如藍光DVD啥的),就是一群同好回味讓自己愛上CP的感覺這樣。
這個的交流層次感覺更低了就是(單純看影片www)

有時真覺得銀土是冷CP啊...(然後被其他CP的人嗆爆XD


◐◑◐◑◐◑◐◑◐◑◐◑◐◑◐◑◐◑◐◑◐◑◐◑◐◑◐◑◐◑◐◑◐◑◐


1019

銀土ONLY之不可能的討論。續)
前在此:[銀土] 台灣銀土ONLY無法辦成之因
以下大略講述場地等$$相關的問題。

都是個人意見,請勿戰。

如果說一開始就知道攤位<8,就可以挑戰最小場地什麼的吧(?)畢竟場地費應該是最大宗的花費?
但這麼一來,安排的週邊活動就必須留得住人(然後這也會很花心力跟財力(?))

ONLY場除了攤位以外的「愛」之證明:
1.現場舞台(短劇、問答、猜拳、抽獎)
2.大手繪製等身大看板、掛報、眾人應援之畫稿等展示
3.其他闖關活動(或收集傳單換贈品等需要參加者跑動的)
4.特殊拍攝用背景(例如名場面、效果牆)

就算只是寫到這裡(還沒有真正寫主催該要做什麼)都覺得缺人、缺人,和缺人啊(遠目)
只要場地跟器材費敲定,就可以大致上算出來需要多少入場者才能打平、需要拉多少贊助(如果有得拉)

同一CP的同好存在先當成既定事實的話(就先假設拿走小犬500份傳單的人都真的一人一張而且是同一CP非逆營順手拿回去的)生產者的存在與否更是重要(在此也不論生產者的性質、水準等)

再來一個大膽假設:根據小犬的說法,「知道是銀土小報還拿走的推估400份」,那麼假定非常樂觀其中200人是願意花錢來參加ONLY的。
入場費以一人100元來算的話(這其實很高了?),基本預算就是20000。

以對同人來說相當和善的耕莘文教院為例,費用表此去
大禮堂假日租用上午+下午(至5點)基本費用為12000+12000=24000

 
到此為止就應該知道活動肯定虧本,而且應該一虧至少22K。
因為還沒有真正開始算其他費用。

我現在依舊覺得我估200是高估,當然原因之一是因為我沒有親眼看過幾年前銀魂祭的盛況,但也千萬不要忘記,那叫做銀魂祭,今天這裡討論的是相對小眾的CP ONLY。
我在台灣還沒有參加過CP ONLY,但就我所知,現在舉辦得了CP ONLY的都是原作有一定創作量基礎的主題


友TWO     
嗯....不好意思亂入,我會覺得要辦到only的話,20~30攤大概是最少要有的量。雖然說20攤以下也是有以下的辦法,不過來場人的數量大概就不會是那麼樂觀


友FOUR說    
再加上我這種沒特別想要見到同好本人所以更少個參加ONLY理由的孤僻鬼←



友FIVE喔     
除了門票收益,還有社團攤位費用,主辦的商品營收費用

TO 友TWO: 我懂老師說的意思,但是冷門CP(在此說的是能夠生出產品放攤位賣的冷門度)就是事與願違

TO 友FIVE喔: 我知道還有這兩項(以及通常遙不可及的贊助)但是前面這項在最初我說過的前提(攤位量<8)時是零頭性質,而我還沒有討論到「主辦單位本身是否能夠有能力號召到作家進行合本或週邊販賣」這點



友FIVE喔     
對了我突然想到,上次銀魂only,進場人數大概400多人(包含社團人員+小精靈+活動工作人員)
因為每張門票都有流水編號,也有抽獎活動,所以我大蓋知道數字吧。


TO 友FIVE喔: 感謝數字提供,我也可以與參與過的另一CP ONLY做比對。
TO 友FOUR: 感謝心情提供>//< 反正如果真有ONLY是絕對需要你的繪圖力的啦!!


友THREE    
我只想問...所以有人辦過嗎?



友TWO     
不過我覺得銀土應該....有辦法出合本吧
只是合本是否能同時達到愛的滿足與補貼主辦開銷這可能就需要評估了


TO 友TWO: 在第一篇已經討論過合本的不可能性了wwwwwwww


TO 友THREE : 銀土?就我所知,沒有。
所以這可以成為想要主辦的人的優勢之一
可以跟日方邀稿時講說「這是銀土台灣第一次耶!拜託拜託啦!!! 」(真的打算這麼講


友THREE    
我是覺得可以先出合本試水溫((?


友FIVE喔     
台灣是銀土的粉絲比較多還是逆黨的?



TO友FIVE喔: 我的觀察告訴我絕大多數是逆黨
更絕望的是,CW上觀察攤位數也是如此。
就算不是逆黨,我在地下街碰到的還是都是土攻派


友FIVE喔     
只好我們努力成為大手吸引人跳銀土坑了www



友THREE    
我可以理解ONLY說不可能的原因...但合本? 我覺得有點悲觀了



友TWO     
我是看了覺得應該催得出來吧(?)才提出來的.....
我覺得應該有很多沒有單獨出過銀土本但是有萌的潛在邀稿選擇 XDDD



TO 友TWO: 我非常懷疑XDDD
會因為愛創作的人就是會創作(不管能不能做成本)

TO 友THREE : 我覺得要做合本的話,就已經根本上的否決了ONLY的存在。


友THREE    
不懂意思OAO"



TO 友THREE : 如果說今天不管ONLY,只是單純做合本來吸引新迷入坑,以及喚醒舊迷「這是你們忘記的真愛」(所謂試探水溫)是一項需要時間的投資,這其中更牽扯到同時期的原作給不給力,合本本身的內容夠不夠吸引人(水準問題)等等。
成果?未知。
我會認為合本本身就跟ONLY同性質,是個「一次的奇蹟」。
也許因為我有著ONLY場不能沒有合本這樣的概念,我覺得台灣的銀土創作者的創作力禁不起多次合本的消耗。


友FIVE喔     
我噗浪好友列表中,支持銀土的創作者
(沒出過本但有機會能出本也算,不包含純讀者純默默支持者或coser)
草佐(文),錐生雅(文),墨轍(文),沁沁(圖),阿萬(圖),SAKA(圖),小犬(圖),兔兔(圖),小山羊(圖文)《她CP比較豐富銀土ok》。





友ONE說    
合本我覺得出的成,但是合本跟only場的差距太大了應該沒能有效的作為試水溫用途,加上因為想辦only先來出個合本的確是本末倒置。
單純的出合本倒是......這次的討論範圍外?
我的解讀啦。


友THREE    
所以先把ONLY擺一邊XDD 如果說要出銀土合志,現在不正是本家很給力的時候嗎


上面的兩位發言已經拋棄了ONLY了啊ww
我可還沒分析完呢wwwwwwwww


友FIVE喔     
所以我們要來出合誌嗎wwwwww
像是跟同人場的讀者宣告「雖然辦不成only但我們台灣支持銀土的人一直都存在的,別忘了我們,更歡迎新血加入!!」感覺,也變成一次鼓舞的方式??


TO 友FIVE喔: 你講的事情倒讓我想起另一種方式,晚點講。

 



我把場地跟來場人數拉出來比對,就是要先把最大因素:錢,拖出來先做個宣告「會虧、一定會虧」


友TWO     
不過就辦場經驗來講,我會建議放棄only就是要有合本這件事,第一是說實在合本在不是那麼熱門題材的only上能做到的補貼作用有限,第二個是,如果今天參與的社團能出新刊與能出大會合本只能選一樣的話,我會希望社團能出自己的新刊。因為能夠順利同時兩樣都達成的社團並不是那麼多.....再不然就是大會合本邀沒有參的作者。
然後場地我建議不要用耕莘當基準,如果目標是10~15sp的話,可以考慮其他更小並且比較便宜的場地。


TO 友TWO: 我完全懂老師在說什麼wwww
所以我才說是因為我自己有那樣的概念,因為我參加一場ONLY卻發現沒有合本可以買的話會很空虛(被打

關於場地,因為我不知道還有哪裡有更小的場地O.O



友TWO     
因為耕莘基本上是30sp很舒服,最多可以硬擠到接近60sp的場地啊 XDDDD




8P根本空蕩蕩啊怎麼跑都行(O)



友TWO     
我記得之前看到差不多sp的only是去借圖書館(忘記是哪一間)的視聽室,或者是借郵政博物館


TO 友TWO: 郵政博物館是借用幾樓??
借用學校需要至少是在校生或校友www 我覺得ONLY現在主催通常是社會人士會比較不可能www


友TWO     
十樓的樣子.......市立圖書館一般人也能借啊


感謝提供www

郵政博物館租借費用表
感謝友TWO幫忙提供

 

◑◐◑◐◑◐◑◐◑◐◑◐◑◐◑◐◑◐◑◐◑◐◑◐◑◐◑◐◑◐◑◐◑◐




好、主催的大家都有共識「一起賠錢吧!」之後,再來是更血淋淋的問題:人與才
這兩樣都不是錢買得到的(正色)




友FIVE喔     
是說拉贊助或是拉人,我們有機會跟銀魂的日本或是台灣或是漫畫官方合作嗎?


TO 友FIVE喔: 官方?沒告你同人誌侵權就很了不起了你確定?


友FIVE喔     
可是這很難說欸,要告早就告了,他們又不是不知道同人創作這回事,寶島少年(東立)每次場次還會派人跑來同人場拍coser做報導,第一次的銀魂only也有請蜜蜂官方來放新譯紅櫻篇??
日本的場次主辦有買一日版權,台灣不知道能不能做這種事情。
同人弄得好,還可以幫忙官方增加宣傳。



TO 友FIVE喔: 我之所以一直不提銀魂ONLY來做比較是因為那是「主題ONLY」不是CP ONLY。
那一次除了因為主催夠強以外,也的確是因為時間上配合得好(紅櫻上映)。
如果說日方ONLY有所謂一日版權(我不知道這件事)我會覺得主催並不是因為要宣傳作用,而是為了規避才這麼做的。

「同人弄得好是增加宣傳,官方你不要抓我們啊~」我始終覺得是一相情願的說法。

第一我還是不覺得台灣有像是日方那樣(開放)的觀點。
第二,我還是要再次強調「這是CP ONLY這是CP ONLY這是CP ONLY」
如果今天官方真的對這樣的CP ONLY「說了什麼」,你要是其他CP的迷怎樣???


友FIVE喔     
嗯嗯OAO(思考



我還沒有說更麻煩的事情
萬一今天真的給官方盯上了,在我的料想中除了麻煩就只有更麻煩。

台灣通過多元成家法案了嗎?連個邊都沒有,
就算就算今天官方真的能「接受」CP ONLY的存在,這依舊是男男配對,官方會願意為一個沒啥油水的附屬活動去淌這渾水?
然後現場販賣物怎麼可能不被人用放大鏡檢視???
怎樣?大家說好集體清水攤位??

套一句某位學姐當初畫某主題的BL畫出名被該刊物採訪後宣布再也不進行該主題創作時,私下講的話
「拜託啊爸爸(原作)大人在看著啊!我怎麼還有勇氣繼續把他家的兒子們兩兩抓去床上啊!!」



友FIVE喔     
我覺得他們怎麼樣都是商人,雖然是漫畫動畫公司,但也都是拿著企劃書去辦公室開會,有利可圖或是形成優良宣傳,仍然有機會通過。
我反而覺得打個電話或寄信去問官方對於同人CP與相關活動的態度如何+什麼情況下可達成合作最直接也最快。對方也是會思考會講話的人,有機會就問問看,比瞎猜對方的態度好欸,有時外面聽來的風聲更可怕(像是最近的迪士尼其實可以接受有條件二創)。
風險就是交涉失敗的話可能相關拿去賣錢的同人創作會被盯上。




我沒有辦法像是你這麼樂觀,因為第一我就沒辦法說服自己「舉辦CP ONLY「是可以「有利可圖」的事情。
至於跟官方詢問「到底我們這樣做可以不可以」這件事我會想要聽聽看已經舉辦過CP ONLY的其他主催們的作法




友FIVE喔     
我的想法好像太直接太簡單了,但是我碰過很多事情是直接去求證反而最快速解決任何苦惱(??)所以我的想法是這樣啦~





因為我會覺得今天把舉辦CP ONLY的事情丟上台面,我看不到所謂的「正面影響」(怎樣?要官方在正式刊物幫忙宣傳??),負面影響會強大到根本無法控制損害的程度,所以傾向不要去碰。

也許我偏見太深、太強大,但是我必須說。
十幾年來我所接觸過的長輩、大人們,並沒有開明到可以欣然接受同人誌、接受男男主題的程度。
媒體更是幫倒忙的存在,對不起。

再來說一句非常不負責任的話,
「如果今天這個CP ONLY主題不是銀土,我就不會這麼保護心態」

正因為我太愛銀土,所以我並不希望這些無法控制的損害發生。



友FIVE喔     
這個就得看雙方的籌碼了wwwwww
像是我們買他們的圖樣去製作會場限定商品,或是給他們提供攤位之類的,這個就得想好雙方有利可圖的事情了。
我記得臺北市政府有一次(好像是去年)有舉辦一次露天的動漫活動,有招攤也有招coser,其中有一個免費給大家看的電影就是新譯紅櫻篇喔~也有很多咖啡廳或是餐廳會買動畫的圖樣跟版權做裝飾與餐點發想~

嗯嗯這就是風險啦wwwwwwwww
可以得到的話當然好,得不到的話也是要付出相對代價的wwwwwww
這就是商人之間的賭博啊wwwwww
談案子買土地本來就可能一夕致富也可能一夕淪落街頭




你說的完全是另一種層次的東西了。
「購買官方的圖樣去製作會場限定商品」,很好、錢主催先掏出來。
「給予官方攤位」,很好,他們賣一般店內就可以買到的商品?

你確定進入這種層次之後,還是一場CP ONLY?




友FIVE喔     
對欸我沒想到這方面wwwwwwwww
好像愈扯愈遠了抱歉哈哈wwwwww
不過以後如果我要開餐廳,我會為了去拉抬生意與注目,去跟各種動漫廠商談合作wwwwww
我回過頭看的確有點扯遠wwwwww




然後我還要講一件事,這是在台灣A店被禁止販賣銀魂相關官方產品之後,我跟台灣店的STAFF聊來的資訊

(因為跟該STAFF是十幾年交情,所以我問到的答案應該是正確的)

我問該STAFF,啊明明就是你們自家movic出的產品為什麼不能在自己的店販賣?
答案是「日本那邊的上頭希望這些產品就是日本限定,要買就要去日本買。
就算我們願意出錢、願意再出多一點錢買販賣權,那些上頭就是不同意。
有錢給他賺他還不要。」



友FIVE喔     
animate有禁止販售銀魂的東西嗎?
臺北西門町的不進新貨就算了,臺中逢甲的可是狂進銀魂新商品啊。別說日本限定了,地區限定的東西通通都是擺一堆啊。




後來交涉很久(半年?)才終於又開賣了,那之後我沒有再跟該STAFF討論後續,後來該STAFF跑去台中顧店了就沒聯絡。
但這件事我一直記得,版權這種事情,不是講錢就有用

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被禁止販賣,整箱整箱地堆在店內。
後來終於能開賣時,店內還有銀魂FAIR。



友FIVE喔     
他們好小氣喔然後又說銀魂銷量不好wwwww
是他們自己的想法不好吧wwwwww
可是重新開賣之後,也成為一個新機會了啊~表示他們禁賣後發現效果不好wwwww





效果?不是這樣看的吧?
會禁止販賣就代表他們認為不需要台灣這塊市場。

同時間被禁賣的還有網王,這可是比銀魂更吸金的主題的存在。

我敬佩你的衝勁,你的樂觀,甚至是你(敢說)的勇氣。
我今天不是特別要潑你冷水,我是個會依據經驗說話的人(如果沒有類似經驗,我會說明我的看法依據),而按照我的經驗,這個世界,一直不是很友善,我把自己當作這場銀土ONLY主催,依照這樣的心情來分析,我把銀土當成我最寵愛的孩子來對待,我希望你能理解我之所以一直提到所謂的負面影響的心態來由。



友FIVE喔     
如果不需要台灣這個市場,那麼也不會現在搞寶島少年與JUMP同週同步劇情(怕盜版怕成這樣),電影也不會在台灣上映,商品也不會在台灣賣,動畫也不會賣來台灣~~雖然還是會有地區性的限制贈品,但是許多基本的主體還是有來台灣的~~之後台灣的animate甚至有推出滿額贈送銀魂的貼紙~
我認為別太失落,台灣還是對銀魂而言有需要存在
不過CP的確是我想太遠,再想想不透過官方而吸引人氣與創作者的方法吧~一個主意不可行,就換一個~




我只是想說,
集英社、Sunrise、Animate、Movic(以及其他製作銀魂週邊的公司)
這些都是不同的公司,不是可以一視同仁來看、來分析的


集英社決定跟東立同步連載,恐怕跟週邊公司沒什麼關係。

我對於銀魂在台灣的人氣還勉強算是有一點點信心。
我沒有信心的部分只是銀土在台灣的份量罷了。

請容我再度縮小整個討論主題的範圍:標題是「舉辦一場銀土ONLY」



友FIVE喔     
嗯嗯wwwww我們想想其他的辦法吧wwwww
剛剛講的是最快效果最大但是最有危險跟爭議的XDDDD



-- 另外還有後續。

2015-01-19銀土
热度-2

评论

热度(2)

©草左 / Powered by LOFTER